财经应用研究所参加天津财经大学与高教社联合举办的“名师谈”教学与科研系列活动
2019-06-05     (浏览次数:)

5月31日—6月2日,由天津财经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会计之友》杂志社协办的2019年高等学校财务与会计教学高级研讨会在天津成功举办,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高校教师,我校会计学院副院长、财经应用研究所所长舒文存参加了会议,与专家、参会同行、高教社领导就当前会计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主要就如何推进高校财务与会计专业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高专业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韦琳教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孔全会编审作为主办方分别致辞。

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对如何从教学中发现、研究问题,以及新时代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介绍了中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框架。叶教授重点讲解了十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何瑛教授以互联网企业价值创造为主题作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刘海生教授以流程图等形式展示了全面预算内容体系、绩效管理流程、基于价值链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等。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张俊民教授带来了最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的讲解及教学应用介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潘飞教授介绍了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现状、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潘教授指出,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需要将管理会计知识纳入会计人员培养工程。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介绍了新技术环境下会计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与实现路径。东北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赵合喜副教授以大智移云背景下高校财会类专业课证融合的实践探索为题作了报告。他介绍了高校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分析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高校财会类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重新定位。

利用会议报到时间的间隙,舒文存还去天津工业大学参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大学生实践俱乐部。天津工业大学大学生现代企业运营管理工程创新实验室暨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能力协同发展中心孙永利主任热情地接待了舒老师。孙主任介绍了中心的建设历程、创新思维课程、创新社团与学科竞赛等情况;随后陪同舒老师参观了天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本次天津之行,收获满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