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应用研究所参加“课证融通”创新示范课程改革培训班
2021-03-26     (浏览次数:)

3月19日-21日,湖南省职业院校财经类专业“课证融通”创新示范课程改革培训班在湖南衡阳举办。该培训班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国105所院校的368名教师齐聚一堂,聆听职教名师传授“财经金课”秘笈。此外,全国1000多所院校的2000多名教师、近200家企业的员工通过“湖湘楚怡职业教育大讲堂”在线直播,接受云端培训。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教授等领导到会并讲话。我校财经应用研究所所长舒文存教授应邀参会。

湖南省特别重视职业教育。近几年,无论是在技能大赛,还是教学改革方面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悉,在“职教高地”建设过程中,湖南还将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开创“课证融通”湖南模式,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作为湖南职教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不断推进1+X试点,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将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课证融通’课程体系建设,引导和促进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教学模式和质量评价改革,从而增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省教科院职成所所长王江清介绍,在前期,湖南省开展了职业院校财经类专业基于业财税融合的“课证融通”课程体系改革,重构了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并全面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正是为了全面推进‘课证融通’课程改革成果的应用。”

会上,来自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骨干老师分享了他们在课程思政、课证融通方面的改革成果。

舒文存在此次会上做了题为《业财税融合1+X课程融通——力推课程标准及教材体系的改革》的分享。他从最近教育部发布新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以及修订国家相应专业教学标准谈起,结合新的财经大类专业,对如何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推进“三教”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据悉,湖南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业财税融合成本管控和大数据投融资分析两个1+X证书,成功获批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我校作为该两项证书的标准起草单位,舒文存作为该两项证书的标准起草人。

此次会议分别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据知网的统计数据,线上总共来自30省,1262所院校报名,178家单位,3473人。三湘都市报、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均做了报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