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1+X”垃圾焚烧发电运行与维护职业技能证书春季考核通过率再创新高
.
发布人:安徽省1+X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动态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3日,“1+X”垃圾焚烧发电运行与维护职业技能证书考核在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考。学院动力工程系发电运行技术、热能动力工程技术专业共40名学生参加了中级认证考试,其中证书认证考试理论部分40人通过,通过率为100%,实操部分39人通过,通过率97.5%,综合高达通过率98.75%,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动力工程系专业教学团队围绕国家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聚焦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服务“1+X”证书制度改革需要,以“三教”改革为抓手,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教学标准和教学资源,构建工学结合、课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对口率、提升专业区域及行业影响力。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探索课程思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打破学科界限,重构课程体系。常态化企业调研,动态化分析职业岗位设置、职业岗位工作内容及工作标准、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初级、中级、高级),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标准导入、工学结合、能力递升”模块化课程体系。依据“理论够用、实践为重”的原则,创新设计实践教学的环节和项目,第一、二学期完成通识课程模块及巡检岗位理论、技能模块学习,达到X证书(初级)考核标准。第三、四学期完成集控副值岗位运行理论学习,第五学期完成集控副值岗位技能模块学习及部分集控主值岗位理论知识学习,达到X证书(中级)考核标准,确保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能根据自己需要,能参加4次X证书认证考核,能力优秀学生在校可完成X证书(高级)的认证考核;构建“校-省-国家”三级大赛体系,课赛融通,以赛提技。探索将学院集控运行技术技能竞赛、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发电机组集控运行技术技能竞赛项目嵌入实践课程教学中,合理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与实训项目,以竞赛为动力,以竞赛内容为驱动,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全方位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教学团队注重中青年教师成长,在岗培训、传帮带、挂职锻炼、下厂实习的同时,发挥教科研项目、技能竞赛、名师示范课等项目的引领作用,在技能水平、教学能力上全面开展师资结对子帮扶活动,全方位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坚持研教融合,开发教学资源。与X证书评价组织博努力(北京)仿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仿真创新工作室,团队教师全面参与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研制,X证书培训教材的开发,X证书考核体系的建立等工作。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考核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确保本次考试的顺利进。在学院各部门的协同下,在报名、考前培训、考务安排、设备调试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安排,通过考前强化模拟训练,夯实学生的职业技能。考试过程中,严格执行评价标准及考务流程,确保考试工作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安徽省“1+X”垃圾焚烧发电运行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牵头院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探索改进培训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积极开展课证融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复合型技能人才。(供稿:文平、曾国兵)


通讯方式: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职成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1号教科大楼

安徽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宁路北16号    邮编:231131       电话:0551-65658583/6565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