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1+X证书申报工作的通知
.
发布人:安徽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0 动态浏览次数:

皖教秘职成(2023)14号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应用型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省属中专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1+X证书制度实施工作,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1+X证书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教育部发布的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名称及标准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s://vslc.ncb.edu.cn/)。

二、申报规模

院校应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1+X证书制度实施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校所开设的专业和教学实际,积极自主选择与产业契合度和企业认可度高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进行申报。各校拟申报证书需按照 “一证书一论证一申报”原则,提交每个证书的申报表(附件1),申报表将作为申报佐证材料上传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单个证书申报应符合该证书开考的最低人数限额要求。

三、申报时间

1.院校申报时间安排:春季申报时间为3月20日-31日;秋季申报时间为9月18日-30日。

2.市级审核时间安排:中职学校(含省属中专学校)所属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初审时间分别为4月1日-5日,10月7日-11日。

3.省级审核时间安排:省1+X证书协调推进办公室审核时间分别为4月3日-7日,10月9日-13日。

四、申报程序

已注册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院校,可直接在管理平台上进行申报;尚未注册教育部管理平台的院校,应先注册,再申报证书考核计划。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分别于4月3日、10月9日前将《申报校级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扫描件发送至ahxzsbgs@126.com,邮件统一命名为“单位名称+2023年证书申报”(中职学校按属地原则报送所属市教育行政部门,作为市级初审的依据)。纸质材料由各申报单位校级主管部门存档,无需报送。

五、申报调整

申报2023年的证书,原则上不接受考核等级、考核专业、人数规模削减等调整。院校确需调增所申报证书考核计划的,须经学校证书试点管理部门和校级分管领导同意后,统一填写《指标调增申请表》(附件3),并将加盖公章扫描件发送至ahxzsbgs@126.com,邮件命名为“单位名称+2023年证书指标调增申请”,方可调增。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1+X证书制度实施的重要意义。1+X证书制度是完善职业教育培养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是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的重要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院校要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工作,要将X证书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校内相关机制建设,推进书证融通进度,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将1+X证书制度作为深化“三教”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教育教学评价方式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二)强化保障,稳步推进1+X证书年度申报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院校要将1+X证书制度列入年度工作安排,重点推动落实。各学校要建立完善证书申报校长办公会研究批准制度,将年度证书申报工作列入校长办公会研究议题,并将证书支持经费纳入学校年度总预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制定适合学校发展实际且与1+X证书制度相适应的专业育人、学分转换、教师绩效激励、经费支持等管理制度,确保1+X证书制度有效落实。

(三)规范管理,切实提高1+X证书制度实施工作成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加强1+X证书工作督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防止出现重申报轻实施、申报计划随意、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各校每月填报《安徽省1+X证书工作进度月报表》(附件4),作为附件上传至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周报系统。省教育厅将根据各院校平台审核结果,每月对院校1+X证书考核进展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对考核进展缓慢的院校进行通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职成处:徐海洋,张亚群;电话:0551-62826162

省教育厅高教处:任雯君,倪朦;电话:0551-62818295

省1+X证书协调推进办公室:张娴,电话:0551-65658560

指标审核与调整咨询:谢爱国,赵亮;电话:0551-65658583

附件:1.安徽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表

2.安徽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校级汇总表

3.安徽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指标调增申请表

4.安徽省1+X证书工作进度月报表

安徽省教育厅

2023年3月16日

附件1:安徽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表.docx

附件2:安徽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申报校级汇总表.docx

附件3:安徽省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指标调增申请表.docx

附件4:安徽省1+X证书工作进度月报表.docx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1+X证书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通讯方式: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职成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1号教科大楼

安徽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协调推进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宁路北16号    邮编:231131       电话:0551-65658583/6565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