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发布日期:2023-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根据《安徽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地震应急预案》、《安徽省教育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为了落实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本演练方案。

一、演练时间:每年5月12日

二、演练对象、内容:在教学楼内上课的全体师生员工,遇到突发较强地震时避险和疏散逃生办法。

三、成立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校书记    院长  

副总指挥:其他学院领导

成  员: 办公室、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教务处、组织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

指挥部地点:待议

指挥部下设以下工作组:

1、通信联络组

成员:保卫处、办公室

职责:具体负责将指挥部的指令传达到各部门、各部;应急用车等。

2、宣传信号组

成员:组织宣传统战部

职责:体负责演练前的宣传教育、演练的过程记录和报道、广播统的正常使用和演练信号的播发等。

3、检查管理组  

成员:学生处、各

职责:负责演练学生的组织、思想教育工作,负责学生疏散后的人员清点、安抚管理工作。

到达指定安全场地后各班清点学生人数后及时向辅导员报告,辅导员再向报告,由指定人员汇总向指挥部检查管理组报告。

4、疏散引导组

成员:学生处、保卫处、各

职责:负责制定疏散示意图和撤离过程的安排。

(1)教室疏散小组:演练日各教室上课的老师和班级学生干部。

职责:演练时,指挥学生就近避险,疏散逃生时班干在前,任课老师在后 。

集合地点分别在教学楼篮、排球场。

(2)楼层疏散小组:领导、辅导员及有关部门干部。

职责:分别在各楼层楼梯口、接应引导疏散学生,杜绝拥挤踩踏事故,待学生疏散后后撤离至集合地点。

(3)教室外疏散引导小组

成员:各领导、辅导员

职责:演练时,引导学生疏散到其所在集中地点,集合完毕后在本学生集中地点维持秩序、清点人数、进行总结。

5、救护小组

成员:学院医院

职责: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演练实施过程

1、演练前准备工作

各组负责人提前做好具体工作分配,落实责任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加强校园内地震安全宣传

通过校内广播、电子显示屏、网站,加强地震知识的宣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地震防护知识。同时,宣传地震演练的时间和地点,防止出现恐慌。

(2)演练前召开班会,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分析我校应急避震的环境条件,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地震谣传。

(3)应急疏散场所

我院应急疏散场所是学院篮球场、排球场。

(4)疏散通道

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禁止占用疏散通道;禁止将安全出口上锁 。

(5)疏散路线  

根据我院学生分布和建筑物结构,合理确定学生疏散路线,合理分流。

从教学楼分流出来学生,应从东西两侧楼道有序撤离至楼外篮球场、排球场。其中每层东边三个教室学生从东边楼道撤离,其余班级学生从西边楼道撤离。

(6)疏散人员安排及要求

疏散人员是各领导、辅导员及保卫处、学生处工作人员。

领导、辅导员分别在各楼层楼梯口、接应引导疏散学生,杜绝拥挤踩踏事故。演练时,疏散人员引导已撤出教室的学生到其所在各集中地点集合,待学生疏散完毕后快速到本学生集中地点维持秩序、清点人数、进行总结。

2、演练具体步骤

第一步:地震避险科目(持续30秒时间)

A、总指挥通过广播宣布紧急疏散演练开始,广播响起:“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开始,现在地震来袭,紧急避震”,同时,电铃或哨声响起(长鸣30秒)

B、安全疏导员(教职工或学生干部)立即打开身边的大门,保持通畅;同时,告知学生“地震了,不要慌,快避震”;

C 、各班级任课教师开始喊话,提示地震发生。保持镇静,头脑清醒;关闭火源、电源,身体采用蹲下的方式并抱头就近躲避在课桌下、实验台下或承重墙的墙根、墙角,头部顶住厚大的书本或书包,另一只手抓牢桌腿,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作紧急避险,准备疏散。

D、在一楼且又非常方便逃生的师生员工可以立即逃离至安全地带。

第二步:地震疏散科目(5分钟时间)

30秒后,广播响起:“现在地震暂停,立即疏散”,同时,电铃或哨声响起(点鸣)。

A、同学们听到警报后不要慌乱,听从指挥,有序撤离教室,由上课老师、学生干部带领沿疏散路线安全撤离。教室前半部分学生从前门、教室后半部分学生从后门疏散。出门后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快速的下楼,撤离至安全地带。一层教室内还未撤离的人员就近在教室前后出口,撤离至安全地带。

B、安全疏导员要认真负责,防止践踏事故的发生。

安全疏导员在接到疏散指示后,立即赶到指定位置(楼梯口,转角处,大门口等),维持秩序,保证通畅,引导疏散。告知学生“大家快速疏散”,同时指挥学生适当错开时间,控制速度,逐次疏散。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可喊“大家不要慌,注意脚下,防止滑倒;注意保护头部,小心坠物;有人摔倒了,大家小心;不要向回跑、不要捡东西等”提示语,帮助受伤人员,待学生疏散完毕后,方可撤离。

C、学生在疏散时要沉着冷静,服从指挥;不推挤,不起哄;熟悉疏散线路和应急避难场所;不要有弯腰拾物;不要逆人流前进;在拥挤的人群中,注意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当自己摔倒时,应尽快爬起;当被踩踏时,要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

D、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疏散逃生过程确保在地震发生后的5分钟内全部完成,否则演练失败。

五、演练总结

1、待学生撤离至安全地点后,各部向总指挥汇报情况。

2、总指挥对演练进行现场总结讲评,内容主要包括演练组织情况,演练目标及效果,参演人员的动作是否规范、态度是否认真,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

3、各部参演人员解散,演练结束。

4、工作人员对演练场地进行清理恢复,回收整理演练物资装备。

5、各部门和各、班级分别进行总结,及时宣传,并将演练资料文档及时保存。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保卫处

   2023312

 

 




下一条: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院党字﹝2019﹞3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