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

防范电信诈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范电信诈骗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学期期初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02    作者:保卫处     来源: 保卫处     点击:

各院部处室:

2023年秋学期已经开始,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为做好安全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期初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校校门管理

(一)继续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管控,需入校的外来车辆(不含学校班车)和人员,须由接待部门事先联系保卫处或者备案(通过电话、QQ、微信或者在学校OA系统提前申请:流程-后勤类-出入校申请流程),安保人员查验登记方可入校。

(二)新入职或者需要更换车牌信息的教工请及时联系保卫处办理信息录入。

(二)学生须在规定的开学时间返校,返校途中做好个人安全措施,返校后遵守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对晚归的学生实施登记通报制度。

二、开展师生安全教育

开学期间,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返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针对安全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将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开好安全教育专题班会,要以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贷、防网络贷款及人身财产安全为重点,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

1、加强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宣传

各辅导员要了解本班级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介入。

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班会,教育学生远离网络贷、校园贷、传销,避免和减少各类兼职,不建议从事网络直播等活动,不要登录非法网站链接,不从事网络刷单,网络游戏链接需谨慎,不要接听境外陌生电话,不出借和买卖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谨慎交友,保护个人隐私,发现侵权行为及时上报处理。

2、组织学生下载注册 “国家反诈中心”APP

“国家反诈中心”APP能有效拦截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具有告警功能。方法:打开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反诈中心”,然后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按照提示进行下载注册。

各辅导员老师对本班学生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的情况要做好统计和资料留存。

(二)做好学生心理疏导,辅导员要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做好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关心和关注学生思想变化,发现隐患及时介入。

(三)有工程建设任务的部门要加强安全管理和宣传,有专人负责,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一)各部门在期初要开展一次安全自查工作,对所属办公室、教室、实训室、机房、配电房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或通知相关部门,同时做好记录留存。

(二)各二级学院和后勤管理处要开展一次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对学生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排除,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三)各部门所属的实验实训等场所由教务处督促开展安全自查,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有专门人员负责,认真落实管理责任,开课前要认真检查,确保设备良好,安全有效。

实验设备禁止在无人监管下使用,禁止学生在实验实训室过夜。

(四)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用电管理和检查,防止因线路老化、过载、违规使用电器等发生火灾事故。

1、要检查充电插座和充电器,不超负荷使用,做到人走即拔除,做到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2、电瓶车在专用充电桩充电,有序停放,不得长时间充电,禁止私拉乱接和室内充电。

(五)学校食堂、超市、快递等场所必须在期初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做好用气用电安全,落实消防责任,落实人员值班制度,做好安全记录,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随时处置紧急情况。

(六)在校施工的外来服务单位,须到保卫处备案并签订安全承诺书,按照其所提交的人员花名册,办理通行证,接受安保人员核查,按照学校规定出入校门。

(七)实施室内外装修改造工程项目的部门,要专人负责,确保施工安全。严格按照消防要求组织实施,不得破坏消防设施和结构,需要动火的,要到保卫处办理动火证。

(八)规范校园交通秩序。有机动车辆的教职员工,按规定办理车辆信息录入,校内不得超速(25km),有序停放,自觉维护校园交通秩序。

(九)宿舍及楼宇管理部门要组织人员对宿舍及楼宇进行全面检查,查看楼宇天台门窗的锁闭状态,确保安全。

(十)安保公司和物业公司要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值班、巡逻,及时、科学处置突发情况。

四、其他

各部门要做好值班和安全防范工作,明确值班人员,保持通信畅通,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联系和上报。

保卫处电话:0551-65659398(双凤校区)

0551- 65552300(庐阳校区)

后勤管理处电话:0551-65659221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保卫处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后勤管理处

2023年9月1日

上一条:学校召开防范电信诈骗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保卫处开展“提高防范意识,创建无诈学校”签名活动

关闭